企業永續經營與發展

Sustainable Management & Development
  • 我們的承諾
  • 企業組織架構
朋程自1998年創立以來,以「誠信、創新、承諾、客戶滿意」做為我們的核心價值,同時亦是我們日常作業中的依循原則。對我們來說,與客戶、供應商、員工等各利害關係人建立值得信賴且得以持續合作是最為重要的,因此,我們以成為「汽車電子零件全球領導的供應品牌」為願景,並以打入汽車原廠市場(Original Equipment)為目標,透過品質(Quality)、成本(Cost)、交期(Delivery)、服務(Service)、彈性(Flexibility) 等五大原則管控生產服務品質達到全面客戶滿意,更持續研發新產品因應多變的市場需求,以站穩在世界車用零組件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
朋程母公司位於台灣桃園,為我們主要生產基地與重要的營運據點,目前共有四間子公司,分別為鼎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史慕斯汽車配件( 青島) 有限公司、瑞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大青節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朋程產品主要銷售於亞洲、歐洲、以及美洲等地區。
  1. 營運績效

    朋程透過穩健的經營腳步及研發創新的技術,持續追求永續經營與長期利益。2022年即使受到全球政經局勢動盪影響,在專業團隊的領導下,我們的獲利仍呈現正成長績效。朋程資本額9.15 億元,母公司2022 年度營業收入淨額為35.36億,年成長9%(合併營收10.61%),每股盈餘(EPS) 為6.14 元。詳細的公司營運績效( 包括銷售淨額與資產負債資訊) 及財務資訊可於本公司官網參考2022 年個體財務報表。展望未來,朋程將持續積極擴張車用發電機二極體的市佔率,並提升48V 輕油電混合車功率模組的市場滲透率;而新產品亦逐步通過客戶認證,將為日後營運增加新動能。我們將在轉型創新與深化優勢方面持續發揮所能,使公司營運穩健成長並為利害關係人創造更高價值、共享成果。

  2. 治理架構

    為了落實公司治理相關規範,且有效發揮董事會職能,朋程於董事會下依功能分設審計委員會、薪酬委員會以及提名委員會。各功能性委員會由獨立董事組成,使委員會的決策具客觀性與周延性,以有效執行監督;而我們亦依照主管機關政策逐步提高公司治理指標要求,並配合公司內部政策的增修及稽核的執行,期望在多方努力下,維持高標準的公司治理品質以確保企業體質的健全,同時保障利害關係人權益。

  3. 董事會

    朋程董事會為公司最高的決策與治理單位,負責監督整體的營運責任與管理階層的政策執行成果。朋程董事會本屆由9名成員組成,其中3席為獨立董事;董事會成員每3年一任。董事會每季召開一次,2022年朋程董事會共計開會7次,平均出席率100%。董事會決議事項皆公開於朋程官網,以提昇公司資訊的透明度並保障股東權益。

    朋程董事會成員的組成是以多元化為主,除了性別、年齡、國籍及文化等基本條件與價值之外,還具備專業背景(諸如:法律、會計、產業、財務、行銷或科技等)、專業技能及產業經驗。此外,朋程董事會亦包含兩名具備專業背景之董事或獨立董事;目前有3名女性董事,達到女性決策參與並維持一個不受性別歧視的工作環境,以實現SDGs5對所有女性賦權之目標。

    為促使朋程董事提升其專業知能及落實公司治理制度,我們訂有「董事進修推行要點」,對於董事之進修內容涵蓋專業能力、公司治理主題相關之財務、風險管理、業務、商務、法務、會計、企業社會責任等,或內部控制制度、財務報告責任相關課程。2022年董事進修率達100%,參加時數共計66小時。

    為持續提升董事會運作績效,朋程訂有「董事會績效評估辦法」,在年度終了後由董事會成員填寫「董事會績效評估表」,評估結果由議事單位於次年第一季提報董事會報告。2022年 已完成董事會績效評估,並已提報2023年3月8日董事會報告。而本公司董事之酬金,係參酌其對公司營運參與程度及貢獻價值,依同業通常水準支給議定之,另考量未來風險因素彈性調整之。業務執行費用乃以車馬費為主,依其親自出席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及薪資報酬委員會等功能性委員會之次數為核發標準。

    薪酬委員會

    為健全公司董事(含獨立董事)、及經理人薪資報酬制度,朋程設有薪酬委員會,由三位獨立董事組成。每年至少召開二次會議,2022年共計召開4次會議,委員會成員平均出席率100%。

    薪酬委員會之運作,主要為定期協助董事會執行並檢討薪資報酬之政策、制度、標準與結構,以及評估董事、及經理人的目標達成績效,並定期檢討薪資報酬委員會組織規程且提出修正建議以提交董事會討論。

    審計委員會

    為強化董事會的管理機制,朋程設有審計委員會並由三位獨立董事組成,2022年共計召開6次會議,三位獨立董事平均出席率100%。審計委員會之運作,以執行與監督公司財務報表內容、簽證會計師選擇、公司內控制度落實、公司法令遵循情況以及風險管控等五項主要目的。另外,為提升審計委員會運作之效率與效果,朋程訂有「利害關係人對審計委員會建言及申訴辦法」並分成「制度改善」、「誠信經營」、「公平公正」、「法規遵循」四大申訴面向,舉凡財務方面之舞弊、貪污、賄賂或勒索等制度上或執行上之不法情事,或是對勞工有任何性別歧視、違害職業健康與安全等不當待遇,皆可透過此機制進行申訴。

    朋程對於申訴案件皆以公正原則適當處理,案件皆以密件方式建檔專案處理,並於接獲投訴日起一個月內,以適當方式予以回覆結果或預定回覆日期,2022年並無任何申訴案件,顯示朋程利害關係人對於審計委員會之運作表示認同與信任。申訴信箱如下: audit_committee@actron.com.tw。

    提名委員會

    為健全董事會功能及強化管理機制,朋程設有提名委員會,由1 位董事、3位獨立董事組成,其主要職掌為提名並審查公司董事候選人資格,並建構及發展董事會所屬之各委員會之組織架構及高階經理人之繼任計畫等,本委員會得視需要隨時召開會議。2022年共計召開1 次會議,平均出席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