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價值觀

CSR Values
  • 最高階主管的期待

隨著疫情逐漸和緩各國國境陸續解封,民眾的生活步調也漸趨正常;但面對國際政經秩序詭譎多變的情勢挑戰下,2022 年依然可說是相當動盪不安的一年,包含俄烏戰爭爆發、晶片短缺、中國清零封城政策等因素,在生產供應秩序大亂下,衝擊了全球汽車市場的運行。然而,朋程秉持著穩定的經營韌性以及高品質的創新綠能產品,繳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2022 全年合併營收41.98 億元,年成10.61%,創下歷史新猷。

綠色創新開拓者 共創經濟環境雙贏

在全球淨零碳排、汽車電動化趨勢及政府政策持續推動下,朋程科技身為全球車用整流二極體的領導廠商,我們累積深厚的研發與製造實力,不斷趨動新產品與新技術的創新,包含應用於油電混合車的48V MOSFET 模組、電動車碳化矽(SiC) 模組、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 模組,同時也強化供應鏈的垂直整合進行策略性投資,不僅讓供應鏈更加多元完整亦完善佈局第三代半導體的市場發展,創造更大的價值與優勢。

2022 年,朋程在高效能二極體(LLD)、超高效能二極體(ULLD)出貨穩健成長,二極體全球市佔率57.6%;近年來積極投入xEV 功率元件開發,成果亦逐步發酵。受惠於油電混合車趨勢,2022 年,48V MOSFET 模組已進行量產,在油電混合車需求成長帶動下,未來需求將開始大幅成長;碳化矽(SiC) 模組方面已通過客戶驗證;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 也加速在客戶端進行驗證。在新產品陸續成功開發下,將逐步增添營運動能,讓獲利能夠再創高峰。

環境保護推動者 厚植氣候韌性調適

面對全球氣候暖化,淨零排放已成為政府機關及企業的重要目標,朋程接軌國際低碳趨勢,在推動節能減碳上不遺餘力,除了建置ISO 14001、ISO 50001 環境及能源管理系統,亦設定節能減碳策略目標與推動藍圖,奠定管理基礎。2022 年底更完成ISO14064 溫室氣體盤查,以具體配合政府減碳計劃,並承諾2030 年使用50% 綠電以朝向淨零努力。

朋程科技亦積極落實綠色生產並將綠色管理融入企業經營中,不僅降低公司營運對環境的影響,也提升承受對氣候變遷的韌性。2022 年,朋程在單位產品廢棄物量降低1.4%;單位產品用排水量減少4.76%;回收水量達58,076 m3;太陽能發電量達367,325 度。我們全方面檢視運作機制並積極的從各種面向降低生產對環境的衝擊,並取得工業局綠色工廠標章,朝向環境永續的目標邁進。

社會美好促進者 擴大永續發展影響力

在人才結構與多元競爭力議題上,朋程強化人才訓練、培育各階層人員並掌握員工潛質,以為員工拓展更寬廣的職涯並促進內部人才流動使其適才適所,厚植朋程人才庫。而我們亦致力教育推展,不僅與龍華科技大學締結產學聯盟,培育產學界人才,同時亦向下紮根於大專院校內播下永續的種子以提升學生對於永續作為的理解與啟發,擴大永續影響力。對於供應商夥伴,我們定期檢視其在環境、社會、品質等面向的績效並適性輔導,創造共享價值並建立穩定且永續發展雙贏的策略夥伴關係,以共同面對詭譎多變的市場。

朋程科技致力落實環境(E)、社會(S)、治理(G) 永續發展,永續績效深獲各界肯定,2022 年榮獲天下永續公民獎中堅企業組第二名、TCSA 台灣企業永續獎- 電子資訊製造業白金獎、連續七年公司治理評鑑前5%等殊榮。上述永續績效獲得各界的高度認可驅使我們在追求永續共好的道路上持續邁進。展望未來,朋程在務實的轉型策略下所累積的資源將逐一展現成果,以形成我們未來中長期發展的堅實基礎並創造企業、社會、環境的共贏共榮。

   M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