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關懷

Environment Care
朋程為車用二極體及電壓調節器ODM 供應商,為了接續汽車產業未來減碳的趨勢,我們從供應商管理開始著手,不論是在地化採購,以及原物料使用策略,都與綠色願景連結,從供應鏈延續朋程對企業責任的承擔。

  1. 供應鏈管理

    每一家朋程的供應商,都是促成朋程產品卓越與高品質的重要夥伴。因車用電子的品質要求高,除了已通過驗證的既有供應商管理外,我們在新供應商的篩選也有嚴謹的評估程序,以確保每個合作夥伴皆能符合要求。同時,我們也將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涵蓋在供應鏈中,以推展朋程的企業社會責任理念。

    新供應商管理

    對於新供應商,朋程不僅針對交貨品質、成本、交期及技術能力進行評估,也將評估內容擴及環境保護,安全與衞生及管理體系等面向;而我們的供應商資格選定如下:

    *出示有效的證明IATF 16949、ISO 9001,其品質系統已經由獲承認機構或同等的國家標準之要求進行審核,並認證合格。

    *若供應商尚未取得ISO 9001 認證,應請供應商提出計畫表,並協助供應商儘速達到 ISO 9001 系統的建立及認證。

    *供應商宜提供ISO 14001 證書或提出執行計畫表。

    *若被本公司列為GP 之廠商則需依「綠色供應鏈管理程序」之規定,要求供應商提出「綠色供應鏈宣告書」以落實環境政策。

    供應商評鑑

    我們以提供直接材料、委外列為主要供應商,為降低供應鏈風險及提升整體供應商的競爭力,朋程每年對主要供應商的交貨品質、成本、交期及技術能力進行定期評鑑,且亦將品質管理體系與安全衛生的議題納入三年定期稽核中以完成全部主要供應商的巡迴查核,與供應商一同落實企業永續發展。而當進料檢驗或者線上生產品檢發現品質異常問題,則立即進行訪廠稽核,以確保供應鏈品質,減少產線的不良品浪費。

    2022年針對56家主要供應商( 直接材料、委外) 挑選10 家進行年度稽核,並訂定計畫完成全部主要供應商的三年巡迴查核。2022 年各供應商的缺失已全數改善,並無供應商從合格名單中剔除等情事。而2022 年進料檢驗不良率(LLR),二極體(Diode)0.012%、調節器(Regulator)0.084%,亦達成年度品質目標。另外,我們每月亦依供應商交貨之品質、交期等項目進行綜合考核,2022 年供應商評鑑結果優等46 家、甲等5 家、乙等0 家、丙等1 家、丁等0 家。

    朋程供應商家數共有512家並具有不同的專業領域,為要求供應商品質及產品符合相關法規與規範,我們建立一個系統性的品質風險評估機制以強化供應商管理,經評估結果顯示,100% 主要供應商屬低風險。汽車業對於產品有著極高的信賴度與高品質的要求,對於原物料的採用亦採高標準規格審核。我們的主要原物料供應商皆有兩家替代供應商並通過客戶認證以降低可能斷料風險;而為避免因重大災害或其他原因導致原物料供應短缺,我們亦要求供應商建置安全庫存量並定期檢視管控,以確保供料無虞。

  2. 綠色供應鏈管理

從在地化採購到原物料使用的管理,朋程建構綠色採購政策,不僅推動減碳的採購措施,也要求供應商降低有害物質的使用,並且提高供應品質以降低不良品進而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降低供應鏈在環境面的衝擊。

供應商係支持我們永續經營的重要夥伴,透過與各供應商夥伴彼此信賴及緊密合作,提升供應鏈的永續價值。供應商類別主要可分為原物料、外包商、機器設備、雜項等。2022年主要供應商有69家(含直接材料41家、外包商13家)以及包材15家。

綠色原物料使用政策

對於原物料的使用,朋程一向秉持最適化的原則,盡量減少原物料與廢棄物的產生,達到經濟與環保雙贏的目的。為確保採購原物料、技術產品、技術服務(含OEM) 能符合國家法令規章及組織環安衛的要求,朋程的新產品於設計時須考量國際環境相關法規要求,並且要求供應商需符合有害物質限用指令(RoHS),以及不使用來自剛果及鄰近地區的衝突礦產。

在地化採購

朋程的生產基地主要在台灣,在地化的供應鏈可以創造當地就業機會,提升國家競爭力,增加供貨彈性,降低不必要的成本,確保產品品質,也能降低產品生命週期的排碳量,具體落實綠色採購的理念。依供應商採購金額及地理位置區分,2022年位於台灣地區的供應商有93.16%,其採購金額佔比為74.65%;其他地區的供應商則佔6.84%,採購金額佔25.35%;而原物料供應商的採購總額佔74.88%。

我們積極推動在地化採購,輔導在地關鍵原物料供應商提升技術與品質,進而提高在地採購量。2022 年在地化採購比例74.65%,較2021年提升了3.11%。未來,我們仍將持續推動供應鏈的在地化,並協助供應商提升能力以增加就業機會及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

    Document download 採購環安衛管理作業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