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參與

Social Participation

隨著營業績效不斷地成長且也為了對於企業生根的土地付出一份心力,朋程抱以感恩回饋的心,以溫暖的行動擁抱社會,希望藉由自身的棉薄之力一同創造社會的共好。我們投入的公益志工活動包含兒童補教教學、環境永續、關懷弱勢族群等各面向,為鼓勵員工發揮一己之力,身體力行投入公益志工服務,朋程於2017 年起將有薪志工假納入人事規章,依據參與志工活動時數制定每年最高可給予之三日有薪志工假,使員工從「心」開始為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家園付出。

2022年,朋程的志工人數達176人,佔台灣地區員工總人數25%。即使受到疫情的影響,朋程志工仍就完成了竹圍淨灘、南崁溪巡守、蘆竹國小晨間補救教學、隨手捐發票、電池再生回收、防疫物資捐贈等活動,總服務時數達591小時;核定志工假補休時數共計391小時, 總計已達1,759.5 小時志工假並慢慢將「分享、付出」理念成為公司的企業文化。未來,朋程志工隊也將持續發揮正面向上的態度並積極參與社會關懷服務活動,讓我們的愛散播至社會各個角落以具體實踐朋程企業公民的使命。

  1. 攜手陪伴-兒童補救教學

    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而孩童則是國家永續發展無可替代的重要資產。為扶助兒童學習課業上的問題,朋程科技志工隊持續投入桃園市蘆竹國小之「兒童補救教學計畫」。2022年因疫情逐漸趨緩,於下半年度重啟對鄰近偏鄉國小補救教學計畫並關懷35位學生,累計七年下來共關懷420位學生。希冀透過志工不同的教學方式與引導,改善學童低落的學業表現,同時也建立孩童的學習信心,以教育的力量促進學童的成長與發展。

  2. 隨手捐發票,公益好簡單

    很多人都以為,做公益非得花大錢不可;但其實,我們只要隨手將身邊的發票捐出,就能簡單地將您的愛心奉獻出去。朋程科技志工隊持續響應「隨手捐發票,公益好簡單」的活動,在愛心口號聲的號召下,同仁們紛紛響應。2022年我們一共募集了410張統一發票,並捐給「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桃園分會 」以資助弱勢團體,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3. 電池再生,關懷弱勢

    朋程配合行政院環保署廢乾電池回收活動,每月在廠內持續加強宣導,鼓勵同仁響應回收,為我們的環境貢獻心力。2022年,我們將所募集的23公斤電池捐給「桃園市智障者家長協會」,並減少184m2(註1) 土壤污染(以一號電池125克/顆計算)。

    註1 ︰依大愛新聞資料,一顆一號電池爛在泥土裏,能使1平方公尺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價值

  4. 永續講座培育分享

    朋程推行永續發展已行之有年,為因應國內外企業永續發展趨勢及業界人才需要,我們受邀至中原大學向企管系,以「企業永續攻略分享」為主軸,分享朋程自2015 年起執行ESG 的心路歷程與進步軌跡,提升學生對於永續作為的理解與啟發。此外,我們亦受其他單位邀請,分享我們ESG 的修煉歷程,期望透過多方的交流匯聚,形成一股共學共好的氛圍,共同推動永續工作量能。2022年度,朋程共參與6 場永續講座分享,共計115 家廠商共襄盛舉。

  5. 產學合創 在地共榮

    為解決學用落差問題,朋程自2015年起持續與明志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建立建教合作關係,並規劃學生實習期間相關的補助及關懷措施,包括每月2,000之住宿津貼、工作及生活適應評核、諮商面談等。截至2022年底為止,有4%之實習生畢業後直接進入本公司就職,不僅使公司有穩定的生產能力,同時亦為學生創造不平凡的未來,反映出大學與企業的綜效合作,達成互惠互贏的結果。

    台灣在全球半導體市場擁有領先地位,為了培育護國半導體群山所需的護國人才,朋程積極透過產學合作,並與龍華科技大學強強聯手簽署合作意向書,把產業場域當成校園,以落實知識產業化、縮短學用落差,並透過一系列的輔導計畫與評核,打造堅實2.0 版的青年學子培育途徑,不僅使公司未來有穩定的生產力,也厚實學生的就業力與軟硬實力並無縫接軌職場,達成「畢業即就業」的目標,落實產學零距離。

  6. 社會捐助

    為了對於企業生根的土地付出一份心力,以善盡社會公民的責任,朋程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原則,致力於社會公益的參與。如為讓員工看見與了解身心障礙朋友的努力,我們舉凡在舉辦各種活動,如:內部員工大會,亦或是對廠商的感謝禮物,皆向公益機構訂購餅乾、餐盒,除了展現公司對公益的重視與關懷,亦讓全體員工、廠商朋友感受到身心障礙朋友製作餅乾、餐盒的用心與愛心,同時期能拋磚引玉,匯集更多的愛心,不僅溫暖自己的心也給身心障礙朋友一個實質的幫助與肯定。

    為落實節能減碳政策避免空氣污染及維護居家環境生活,我們自2017年起之中元普渡採取「以米代金,心誠則靈,不燒紙錢環境會更好」理念,並邀請我們的供應商與子公司共同響應,藉此辦個低碳的普渡儀式。我們將金紙的預算撥付購買白米49包(一包3斤),共147公斤。2017年至2022年,朋程與供應商、子公司共同捐贈了412包白米,共1,253公斤並一併捐贈給桃園安家實物銀行,不僅平安報稻也兼做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