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害關係人專區

Stakeholder Engagement
了解與聆聽利害關係人的聲音是朋程追求企業永續經營最關鍵的一環。朋程透過以下的溝通機制管道與利害關係人對話,同時結合實質性分析以鑒別出對利害關係人及朋程之重大主題並進行揭露,藉以強化資訊揭露內容。

  1. 利害關係人議和途徑與頻率

    朋程與不同利害關係人之間皆設有專屬且多樣之溝通管道,針對各項重要議題進行不定期討論。111年有關利害關係人溝通情形於111年5月3日向董事會報告;而利害關係人的溝通管道、頻率以及其所關注的重大主題詳如下表:

  2. 重大主題分析

    步驟一 鑑別利害關係人:參照AA1000SES 利害關係人議合標準(Stakeholder Engagement Standard)五大原則「依賴性、責任、影響力、多元觀點、張力」鑑別出六類利害關係人群體,包含員工、客戶、供應商、股東、政府、社區。

    步驟二 蒐集永續議題:根據國內外同業標竿企業所關注之議題、各部門同仁之業務經驗以及與各方利害關係人溝通互動的過程中蒐集各項議題,並由企業永續委員會彙整,歸納出18 個永續性議題以作為報告書問卷調查鑑別的範疇。

    步驟三 調查利害關係人關注程度:朋程重大主題鑑別作業每三年為一期, 2021 年重啟對利害關係人對永續議題關注度調查,並發送402 份問卷,回收率達50%。為使永續治理更加聚焦,2022 年持續深化各項重大主題,同時輔以訪談方式了解利害關係人對於議題的看法,以分析議題之衝擊程度。

    步驟四 評估衝擊議題與確認重大主題:問卷經過統計分析及整合內外部結果後,產出重大主題矩陣圖。由於GRI Standards(2021) 重新定義重大性鑑別方法,朋程企業永續委員會當然委員( 內部各面向專家) 針對2021 年重大主題進一步評估8 項重大主題相關的營運活動對經濟、環境、人群的正負面衝擊、發生機率以及了解重大主題在價值鏈的衝擊涉入程度。另外,我們亦對特殊員工進行訪談,以了解重大主題對於人權的實質性衝擊。經此步驟,確認上述重大主題皆有顯著衝擊。

    步驟五 定期檢視:我們將持續檢視重大主題矩陣圖,並與利害關係人保持雙向且即時的多元溝通,以檢核議題之衝擊程度,適當建立管理方針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