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企業

Happy business
提供同仁一個高度安全、可靠的工作環境是朋程重要的使命之一。我們的工作安全建構在法規要求上,透過『PDCA』的循環管理,持續改善設備、人員與環境之風險及促進員工身心健康,並提升員工自我安全意識,以共同達到零污染、零災害之目標。而本公司在台灣之廠區均取得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

  1. 職業安全衛生系統與目標

    朋程遵循國內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令及國際標準,取得ISO 45001:2018 及TOSHMS 認證。2021 年通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績效審查」」( 發文字號:勞職受字第1100201418 號),以加強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同時亦籌組桃園市勞動檢查處「安衛家族」,藉由「大廠帶小廠」的理念傳承職業安全衛生文化,由核心企業協助中小企業改善工作環境,提升職場安全衛生水準,達到零災害的目標。透過不斷的宣導安全文化,落實全員參與,希望達成意外事故預防並促進員工作業時之安全環境及保護員工等重要目標,同時建立幸福職場之友善環境。

    朋程設立環安衛管理委員會,由總經理擔任主任委員並監督執行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業務。委員會內設置相關勞工代表,佔總委員人數55%,讓該會議之討論、決議與追蹤事項,不僅均能透過勞工代表表達朋程員工的建議,亦能讓各單位委員於各部門內協助推動與宣導職業安全衛生理念及相關活動以得到更直接之效益。另外,在環安衛公佈欄上亦每月更新「職安衛相關資訊」,希望讓每位朋程員工均可得到除了工作上的不同安全認知,共同建構屬於朋程之安全文化。為建立安全職場之友善環境,我們亦具體訂定職業安全衛生的推進活動,除了定期召開環安衛管理委員會及管理審查會議並在會中決議相關安全衛生之指引,亦每月參與製造部門會議,利用部門會議協調及主管支持互相合作一起進行職安相關改善推動,藉此持續保護朋程員工的安全與健康。

  2. 安心守護的作業環境

    朋程從機器採購開始,即從源端進行安全設計與防護,讓高風險的機器設備在採購階段即可辨識安全性與相關配套防護措施的考量。現在每一台設備都必須要有安全連動感應裝置、危害性能量控制、安全防護及超溫保護等基本配備,降低人員操作時的暴露風險,使職業安全與生產效率能夠同時兼顧。而針對危險作業( 安全系統中斷作業、動火作業、危險管路作業、吊掛作業、高架作業、局限空間作業、鑽孔/ 洗洞作業)、化學品倉、無塵室、廠務區、火源熱源實施巡檢。2022年發現廠內潛在的安全衛生的缺失共計42 件,其中以化學品管理50%最多,機台及管路/ 閥件安全21% 次之,已全部改善完畢。

    為確保工作環境安全無虞,我們對於噪音、游離輻射、粉塵和含鎳作業之特殊作業場所的同仁也提供完善之環境監測、防護器具、作業辦法以及健康保護追蹤作業並且落實教育訓練,而2022年檢測結果皆符合標準。另外,針對化學品使用審核、請購、存放、領用亦進行管制,以杜絕意外事故之發生。

  3. 職安教育訓練與宣導

    朋程落實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除符合職業安全衛生法令外更優於法令自主舉辦許多演練。2022年訓練時數為1,303小時,平均每人受訓時數1.87相較於2021年高出35%受訓時數。未來,我們亦會持續將安全文化理念向下紮根於員工達到全員參與,期望能將職災風險降到最低,朝向零工傷的職場邁進。

    此外,朋程於2021年2月25日與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合作,成立「朋程萬里安衛家族」。由朋程科技為核心企業,結合15家廠商,以大廠帶小廠方式,與家族成員建立夥伴關係。2022年持續推動107人次參與,累積286人次參與,將朋程多年的執行經驗在安衛家族中逐步擴散發酵,推展安全衛生扎根之理念。

  4. 職業災害分析與統計

    朋程安排廠護定期關懷受傷及生病員工,並藉由ISO 45001 & TOSHMS系統化的管理,持續完善廠內的法規遵循程度及內部職災分析的PDCA 流程且平行展開改善,有效降低員工職災風險。2022年朋程總合傷害指數0.08低於汽車業平均值0.41( 連續6 年低於汽車業平均值);2022年度累計無災害工時7,419,811小時,並獲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頒發第四次「無災害工時紀錄證明」。截至目前為止,朋程沒有因工作而造成職業病之案例,也沒有因公傷死亡之事故。而為了維持一個安全和健康的工作場所,朋程除了藉由實施訓練活動外,也建立『意外事故處理作業程序』。針對意外事故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統計2022年所發生之職業災害,其中交通事件為8 件。2022 年意外事故2 件。在全體安全衛生委員及同仁支持下,全力推動,達成「700 萬無災害工時」的目標。然而我們並不以此滿足,未來將恪守2023 年工安目標,朝「1,000萬無災害工時」邁進。